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

為甚麼要在奧運「打假波」?

中國羽毛球雙打女選手,因為在倫敦奧運會上涉嫌「打假波」,被賽會取消比賽資格。
穩取的一枚金牌又何必機關算盡,這還事小,醜事轟動國際事大。就是在當場打出極為難看的「假波」時,那在場的六千多名觀眾的噓聲,作為中國人,覺得這些噓聲 像掌嘴般地打在我們的臉上,真是情何以堪!連官方的新華社也不禁發出嘆息:「是得一塊金牌重要,還是維護中國形象、弘揚奧運精神重要?」
友誼比賽 無分彼此
中國在這一次倫敦奧運會上表現良好,成績卓越,金牌和獎牌數字一路列在榜首。一些年輕運動員都有超水準的演出。十六歲的女子游泳小將葉詩文,在運動會上屢破 紀錄,成績非常突出。但卻引起一些對中國不懷好意的人們,散布她是不是吃了「禁藥」的消息。但事實勝於讕言,部分西方媒體的不實之詞都為科學驗證和正義之 聲所擊退。國際奧委會和英國奧委會主席都嚴正表示,在這一屆的藥檢制度下,沒有可能有「漏網之魚」,訓斥禁藥猜測影響奧運威信。有正義感的西方輿論和公眾,是站在中國這一邊的。
不料在這種良好的勢頭和氣氛底下,卻來個中國羽毛球女將「打假波」的事件,這是多麼令國人遺憾甚至可恨的事情!
過去我國曾在體育競賽上提出所謂「友誼第一,比賽第二」的口號。意思就是說,體育競賽在於增強友誼,而不在乎輸贏。在這個口號下,當年也有在一些比賽項目 下,為了給某些友好國家的體育隊伍一些面子,有故意輸球的。我認為這在當年,也不足為法。體育競賽,應該是「友誼第一,比賽也第一」,比賽中的輸贏,同樣 可以增進友誼,為甚麼一輸了便變得失去友誼呢。
今天不談「友誼第一」了,但是不是應該說比賽中的體育精神第一。有了體育精神,也就贏得了友誼,何必分個第一和第二呢。
體壇高層 難辭其咎
今天這個羽毛球雙打的賽場上,演出了這麼的一齣醜劇,不但把體育精神喪盡,也把運動員和觀眾之間的友誼喪盡。正像新華社的評論所說的:「極不尊重觀眾,最終即使贏得金牌,也會廣遭詬病。」
人們也許會問,導演這齣「打假波」醜劇的是誰?是羽毛球參賽球員嗎?是總教練嗎?還是更高層的中國體育代表團的領導?
我相信,羽毛球女球員是不敢如此大膽妄為的。就是總教練,如果沒有高層默許,也是不敢作出這個指示的。看事後羽毛球女隊員哭喪着臉,滿臉委屈的樣子,總教練連聲在螢幕前向觀眾道歉,也許他們真有難言之隱。
中國體壇過去鬧出過不少醜聞,也處分過不少高層人物。中國的足球長期不振,一個十三億人口的大國,在體壇上多次創出佳績,在上次北京奧運上取得金牌第一的體育強國,卻培養不出一隊像樣的足球隊,多年來已為國人所詬病。這一次,再在羽毛球雙打賽場上出醜,體壇高層實在難辭其咎。
中國體育成績是國家綜合實力的體現,也說明中國體育健兒湧現,是國民重視體育和國家投資體育活動的結果。
今天因一粒老鼠屎搞髒了一鍋粥,實在令人十分遺憾。希望有關方面和體育當局,認真檢討,還體育健兒一個公道。

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《龍門陣》(201289日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