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

生活語絲:校長跪母痛哭

北京大學校長周其鳳,回家鄉為老母親九十歲大慶祝壽,因心情激動而長跪其膝前痛哭。這張「校長跪母」的照片由網絡傳播,本應引起許多人共鳴。不料卻有不少冷嘲熱諷的,以致北京《人民日報》在頭版發表短評,把「校長跪母」與「盡孝請早」、「多回家看 看」相提並論,強調百善孝為先,孝道未能守好,如何守好諸德?
我多次在本欄寫過紀念先母的文字。母親追隨先父奔走革命,顛沛流離,三十八歲早逝。我當年只有十歲,但深感先母窮病一生,如能健在,今天兒孫滿堂,雖非大富大貴,但總能讓她安享晚年。今年清明去羅湖掃墓,我長跪母親墳前,泣不成聲。今天寫作此文,仍然老淚縱橫,激動不已。
朱自清先生寫《背影》,從一個側面寫對父親思念之情,曾感動了許多老一輩的知識分子,譽為描述親情的不朽佳作。但也有不懂人情世故的北京教授,把此文批得一文不值。
北大校長跪母不起,痛哭失聲,認為因工作忙碌,未能伺候膝前,因而有感而泣,這是真情流露,有何可議之處?
《人民日報》的評論說得好:當今多的是孝心的淡漠,孝行的虧欠,留下了不少「子欲養而親不在」的遺恨。甚至有人提倡要設立「老人法」,以法律來約束敬老的義務。此說可謂「窮途末路」。孝順父母,天經地義,中國幾千年傳統,百德孝為先。「強扭的瓜不甜」,用法律來強迫盡孝,大概只能在物質供養上有所約束,精神上盡孝,則愈來愈遠矣。
我們老人到了這個年紀,物質要求很淡,粗茶淡飯已足,需要的是精神上的慰藉。對兒孫在精神上的關懷,期望甚殷,所以我對兩歲的小孫子憐愛有加,便是他天真活潑,給我的安慰遠逾其他。不過我們當過教師的有一個好處,就是有眾多校友經常照顧探望,這些非親生兒女,也能略盡「孝道」,我心滿意足矣。
校長跪母,真情流露。我多麼希望,有一位母親,能讓我抱膝痛哭呀!

本文發表於文匯報(2012822日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